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在台灣,如何辦理社會安全碼?(限美國公民、綠卡身份)

2017.08.22更新出生證明申請資訊
先破題

這一篇文章是提醒教學文,你有美國籍且還沒有社會安全碼的話,這篇文章會教你要怎麼申請

你有兩種選擇:
1.        在台灣辦,上網預約到AIT辦理,等待時間可能半年~1
2.        在美國辦,直接至當地社安局辦理,等待時間數週(2~6)



只看重點請直接拉到最下面!

如果你是一位生活在台灣的台灣人,但你有美國籍且還沒有社會安全碼(Social Security Number,簡稱SSN)。那以下內文跟你有密切關係,如果不是就可以左轉慢走不送了。

本文是一個我切身之痛的親身血淚史,今天在這想分享給跟我有一樣問題的朋友,希望你們不要再跟我一樣

如有任何不足或錯誤之處,也歡迎網友也能再補充分享囉!

因為網路上鮮少直接相關的資訊(至少我是沒找到很詳細完整的,一般都是教你怎麼移民啊?或是國際學生在美國的一些身份申請資訊

所以人云亦云,根本不知道誰說的才是對的,所以今天我決定將我的親身經歷,所碰到的所有問題都依依紀錄下來。

故事開始

我是一位台灣人,有雙重國籍,同時兼俱台灣籍和美國籍,我從小在美國出生,但我四歲就跟父母舉家搬回台灣,至此就在台灣長大,跟美國沒有任何瓜格,所以我根本沒有社會安全號碼據我所知,某一時段在美國出生的人並非出生就能拿到SSN

其實在台灣當一個台灣人工作賺錢領22K,有沒有SSN一點也不重要,因為你薪水也沒比較高


今天美國執行了一個新法條,深深影響到我們,那就是FATCA(Foreign Account Tax Copliance Act,又稱肥咖法),詳細說明可參考下方連結,這位網友分享的很詳細

這一法條從20147月上路,我2015年從台灣研究所畢業,很順利的得到一份嚮往的工作(免疫不用當兵,廢物一枚),當以為一切都順遂之際,在上班報到前一週到銀行開戶(公司支薪戶),銀行的正妹櫃姐發現我身分證上的出生地是美國,隨即問我是不是有美國籍,當下我就很順勢的回答,沒想到就是噩夢的開始。

銀行櫃姐立馬拿出另一張表格示意我要填寫,並告訴我現在美國針對海外公民有新的稅務法規,所以你在海外(以美國身份來說,台灣是海外)開戶必須填寫w-9表格,該表格最重要的就是需要填寫你的SSN

可是我根本就不知道我任何有關美國身分的資料,因此趕緊前往AIT(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美國在台協會)詢問和辦理,AIT辦公室只有在台北跟高雄才有,並且只接受先上網預約才可以前往(請見連結,其他地區的朋友要注意一下了,免得白跑。

經過詢問後得知該準備的資料(請拉到最下面),但我缺少了一張出生證明,害我要申請SSN前又折騰我快2個月申請出生證明。資料備齊後,立馬預約了AIT(11/2),洋洋灑灑的把文件交出去,而且AIT職員跟我說,想必在1個月左右就會完成(他真的這樣說)我心想終於快要告一段落了,開始著手準備之後面試的資料。

然後又過了一個月,有一天深夜,我接到一通越洋電話,這是另一個噩夢的開始。我一位在美國唸書的V朋友打來跟我說:「我認識了一位也是台灣來的J朋友,跟你有一樣的問題,他比你早就到AIT申請了,但等到現在也都還沒有拿到」。V朋友給我那位J朋友的臉書,讓我們私下聊。

J朋友目前還在美國讀書,他跟我說他20154月他大四的時候就到AIT申請,當初AIT也是跟他說大約2-3個月。結果他一路等到暑假,人都要出國讀書了卻仍沒有任何消息,打去馬尼拉問進度(亞洲地區的SSN事務都是統一送至社安局菲律賓馬尼拉辦事處辦理),對方說詞一直反反覆覆、搞不清楚狀況又推卸責任。他就想說沒關係,反正也要去美國了,就直接去當地辦吧!他學校在伊利諾州,是一個白人比例很高的州。結果他卻被當地社安局拒絕辦理,因為他們認為不可能有沒有社會安全碼的狀況(因為現在在美國出生時即有SSN),懷疑他是來亂的。J朋友只好打消念頭,畢竟他還是學生身份,社安卡還沒有立即的迫切性,有時間跟他耗所以就繼續等待AIT的消息。

聊完後,我慌了,那現在是怎樣?!進退兩難,等也不是;不等也不是,可是我到今天為止,已經過了快5個月了,沒時間跟你瞎耗啊!

我們開始在網路上找尋相關的各大社群po文詢問(如台灣移民在美國社團、批踢踢…),多數網友也都是回覆到當美國辦多快多快,只是這時間點上,這些留言我都很難相信,畢竟沒有人敢保證,人云亦云,大家都是聽說、好像、應該?

不過很幸運的,碰到一位熱心的網友,他很有耐性的回覆我很多訊息。於是我們加好友私下聊,這位v網友,很鉅細靡遺的告訴我他的經歷。我們有一樣的狀況,都有雙重國籍且原先也沒有SSN,他跟我分享他當時的血淚史,並告訴我當初前往美國當地辦理,經過一番折騰努力,最終拿到SSN經驗談。同時,這也讓我產生了飛一趟的念頭。

後來才發現其實AIT的網站上有註明時間,不過這頁面還不是很好找,的確這是我自己看得不夠仔細,只是當這種求助無門的時候,今天又是AIT官方跟你說辦理時間,當然很容易就信以為真,也不會多慮了。

AIT社安卡的說明頁面(令人心痛的數字,六個月~一年)

最後,我決定飛一趟到美國當地辦理。很幸運地,有一位親戚長輩住在舊金山灣區,願意協助我來辦理社安卡。不過這之前我所掌握到的資訊也都不是很明確,停留時間也很難掌握,我完全不知道要花多久的時間。所以經過深思熟慮後,決定買3個月期的飛機票,深怕中間有一些變數需留在當地處理。

於是我就自己一個人搭飛機來到美國,歷經了11小時漫長的飛行,抵達這個應該是我的故鄉但卻又非常陌生的國度。我都自嘲一般別人出國不管要旅遊、讀書、工作還是打工度假,大家的心情都是開心嚮往的,但我這趟出國卻是被迫的,心情很忐忑。

我抵達的隔天就立刻前往當地的社安局辦理,承辦人很訝異我出生時竟然沒有拿到SSN,還在三跟我確認是否是遺失還是尚未領取。然後我有跟他說我在台灣已經有去AIT辦理,但等很久都沒消息,不知道是否可以直接來當地辦。他就用電腦幫我查了一下,結果查無資料?!(這代表已經過了2個月了,連個屁都還沒有?!)他就說他要去問一下裡面,等了一會後他出來說可以辦理。把資料交給他後他會copy一份後將正本還你,申請不用任何費用,記得跟他要一張收據或什麼的,方便後續追蹤。在臨走前我就順便問他這要花多久時間。他說一般就1~2週會好,如果有問題的話,可能會拖到4~6週,但他最後補了一句話「I don't think so, because your document are complete」,他說我的資料很完整,應該沒問題的。

結果,我隔週二就在郵箱收到我的社會安全卡了。我想正常人一定都會os:「Wtf!? 不到一週(6天而已),這麼快想嚇死誰啊!而且就這一張廢紙在台灣你跟我耗半年生不出來,我來當地你不到一週就搞定了?」(據說現在美國要節省成本,所以社安卡只是一張紙。




後記
可能很多人會問我說那你幹麻不要當初就飛美國一趟來辦不就好了,我只能說每個人要考量的因素都不同。對我來說,飛一趟成本太高了,且聽信AIT的說法,如果只是2-3個月,是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當作是畢業後的休息,沈澱一下心靈準備好再出發,畢竟我一畢業就很積極地想要去工作,說不定反而準備不足無後繼無力。但誰知道呢?當然這6個多月的時間我也沒完全白費,我留在學校作老師的助理一起做產學案(學校支薪是用我既有戶頭);也利用空擋去打些零工(領現金的)。只是這些都不是長遠之計,只要你還想持有美國籍,早晚你還是要解決社安卡的問題,否則只會讓你礙手礙腳的。



※你可以選擇在哪辦理

在台灣辦理SSN
1.     請先上美國在台協會官網預約時間前往
2.     備齊相關資料(請見下方



在美國當地辦理SSN
1.     須本人親自辦理
2.     全美各地的社安局皆可辦理(不一定要出生地)
3.     需要郵件地址(社安局只能用郵寄方式將社安卡寄給你,所以沒房產可能須投靠親戚朋友家)


以下是不負責任的資訊(就是僅供參考)

1.    如果順利,約1~2;如果需補件或有問題則要4~6
2.    找一個華人多的區域(如加州,比較有機會碰到華人溝通會比較方便。且當地社安局也會比較了解這種狀況,如故事中J同學去中北部地區,那裡的社安局沒碰過這種狀況還拒絕受理。
3.    如果被刁難或,要強調這是你的公民權利,美國是法治國家很重視人權。


※你要準備的資料

社會安全碼說明(官方文件_中文版)
裡面有說明申請須注意和具備的所有資訊。

基本上,資料越齊全越好,備而不用也好,記住,這些文件資料是要證明你是美國公民的依據
以下是分享我準備的資料

1.           社會安全卡申請表(SS-5-INST-CH表格,請先至AITSSA官網下載列印填妥)
2.           美國護照(要注意你護照的年限,請參考http://acs-ch.ait.org.tw/zh/10years.html規範,如果逾期要先去換護照喔!)
3.           美國出生證明正本(必須是州政府核發的,不接受醫院的。且非正本的官方文件需公證,AIT有提供公證服務)

我在加州出生,故以加州公共健康部門申請證明為例
網站連結CDPH(網站有多國語言翻譯)

i.  依照步驟詳讀說明,是否符合資格
ii. 下載PDF表格填妥資料,列印出紙本前往AIT(需預約)作公證服務(公證要錢可上AIT官網查詢) 
iii.將公證完的申請表格、25美元支票與回郵放進信封中寄去CDPH
iv.待CDPH受理後,會再將紙本證明(影本)寄回至你回郵的地址

4.           在台灣教育證明_英文版(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碩士成績單或畢業證書,不需要公證)

以上四項是AIT指定需要的資料(不過可能會應人而異,建議可以去AIT詢問或參照網路上的說明)


但我還附上額外的文件如下

1.     出入境證明(不管你在台期間是用台照或美照出入境,我當初回台是拿台照入境台灣)
2.     台灣護照(讓美國可以核對你是同一個人。如果你台灣護照的英譯名跟美照不同,建議先去台灣外交部改成跟美照一致,這樣才方便跟美國證明你是同一個人)
3.     台灣戶籍謄本(從小到大你待過的戶籍地方都要印出來!)
4.     台灣的銀行存款證明(既有台灣銀行戶頭都要喔!
5.     台灣刑事紀錄證明(良民證)(證明你在台灣無犯罪記錄。

記住以上的資料都要是英文版正本喔! 

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發問,謝謝










36 則留言:

  1. 抱歉請問您上述畢業證書英文版是請翻譯社翻譯嗎?需要公證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你畢業的學校跟他們申請,不需要公證。最好也附上成績單

      刪除
  2. 請問出生證明如果遺失 該如何申請呢?是要回到當初出生的醫院申請、還是直接到州政府申請呢?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抱歉現在才回覆~
      我是在加州出生,是上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Public Health (加州衛生局)的網站上可以申請,一份記得是25鎂,填妥表單寄去美國,他們會再寄回來,然後記得拿去ait公證即可

      刪除
  3. 您好
    我跟您有相同的狀況,問題也與一樓的相似
    請問當我準備了自小到的英文版畢業證書,己及公司的英文版在職證明之後
    是否仍須至AIT公證這些文件呢? (我預計親自飛去美國辦理SSN)
    謝謝您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需公證,你是ptt上的那位朋友吧! 抱歉,現在才回覆~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最近可能要申請 看的我好心慌喔><

    回覆刪除
  8. 請問你在美國停留多久辦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章有說,總停留時間是3個月,但我1周就拿到SSN了

      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請問我到美國親自辦理,但無法久留,可以請社安局寄到我美國親戚家,或寄回台灣嗎?還是一定要本人停留在那?

    回覆刪除
  11. 本人需親辦,可以寄到美國親戚家
    人不需要在那等,我文中說在那停留是因為我不能確定送審資料一定正確,如果有問題還是要在親跑一趟,所以才會待著。但我一週就拿到了

    回覆刪除
  12. 我後天才要去AIT 辦SSN說....,這樣沒SSN鎖住銀行和就學那如果我要去美國辦等一兩個禮拜不是就要全帶現金了嗎?請問原PO當初去美國時沒有海外戶頭嗎?全帶現金?我們這種三不管地帶公民台灣不讓辦沒國也不辦.....求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美國戶頭,再拿到SSN之前的確只能用現金。除非你是留學有學生身分如學生證...證明

      刪除
  13. 不好意思 我想詢問一下
    我因為工作要開戶的問題一直碰壁
    而且銀行給我一張要填SSN的東西
    我媽很生氣的叫我不准開戶
    我真的不懂他在緊張什麼
    好像會被盯上還什麼的.....
    由於我五月才滿二十歲
    到時候到銀行開戶也需要填寫SSN嗎
    只是差在不需要監護人簽名嗎?
    麻煩你了我現在非常煩惱這個問題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我不是版主但有經歷過類似問題
      就我所知,美國公民與綠卡持有者開戶一定要填ssn喔
      不填是違反fatca條款銀行是不會給你開戶的
      除非你放棄美國籍,但現在放棄據說也是會被查稅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2038
      公民海外收入有近9萬美金的免稅額
      如果你只是打工不用擔心繳稅的問題
      如果是媽媽怕之前給你的資產被追稅
      你可能要跟她討論看看
      畢竟身分是你的,我覺得既然是公民還是誠實申報比較好啦!!

      刪除
    2. 你好! 感謝簡逸的回覆!
      所以你有SSN了嗎?如果沒有最好也盡早作申請,不然未來你成年、就業後銀行無法開戶

      刪除
  14. 請問當初入境美國時, 是拿台灣護照入境的嗎? 因為我的小孩要換護照, 但前幾次回美國都忘記幫他去申請SSN,現在護照更換,但需要社會安全碼才可以,想要直接回美國辦,但不知道拿台灣護照入境是否會有什麼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我拿美照入境的
      現在AIT規定換護照要SSN? 2015年我換護照時不需要,只要拿舊護照去就可以了
      我認為是沒有影響,只要你拿著美國護照去社會福利局他們一定會辦理,因為護照就代表你有合法公民身分

      刪除
  15. 您好,非常感謝你分享個人經歷!超級有幫助~
    想問問,出生證明一定須州政府核發的嗎,我在猶他州鹽湖城出生,有鹽湖城salt lake county核發的出生證明,是否還需要額外申請猶他州核發的呢?先感謝您的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政府機關核發的應該就OK! 我是只有醫院出生證明被AIT告知不行才又去辦理州政府的,建議你可以去AIT詢問看看

      刪除
  16. 您好
    您的文章幫助很多,有個問題是,我不記得有沒有幫小孩申請過了,如果有,但是現在不記得號碼,有沒有辦法只查出當時的號碼然後去換發新護照?(現在換照聽說要SS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當初也有這樣的疑問,是否我有申請過但遺失or忘記,經查詢後確實是沒有申請過! 至於你提問的可不可行建議還是去AIT詢問比較好喔~很抱歉這個部份我就不清楚了(個人認為你還是需要辦理那一張SSN紙卡,而非只是要號碼,就像台灣也還是要出示正本才能辦理

      刪除
  17. 您好,
    我想請問您當初查詢SSN的方式是照著AIT的方式做查詢嗎?
    如果是的話,大概多久會知道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AIT的工作效率我實在也很難給你回覆,建議你就盡快前往辦理吧!

      刪除
  18. 補充一下,如果不確定有沒有申請過可以先寄信到馬尼拉辦事處詢問,並附上以下資料:
    - Last Name:
    - First Name:
    - Middle Name:
    - Date of Birth:
    - Place of Birth:
    - Parents’ Name:
    - Nearest U.S. Embassy/Consulate:

    FBU.Manila@ssa.gov

    寄信回覆很快大概一個工作天,目前本人就是查無資料正在準備重新申請的資料...。

    回覆刪除
  19. 你好
    看了你的情況,我和你一模一樣。 我是到了灣區后辦理,但是目前已經將近4個禮拜完全沒有消息,打電話去問的結果是還在審核我的出生證明。
    那時候提交的材料有
    1. 出生證明
    2. 美國護照
    3. 台灣小學到高中
    4. 台灣護照的出入境資料
    5. 美國的舊護照

    等的我有點慌了
    我認為是提交台灣護照,需要和台灣那裡確認我的身份,是否有犯罪。
    不知道如果失敗,有什麼方式補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如果你資料也都完善備妥,你只能在跟窗口確認你申請耽誤的問題
      你有美照就足以證明你是公民,態度堅定但誠懇地向承辦窗口詢問你所欠缺的資料,請他務必要幫你申請到SSN

      刪除
  20. 您好:
    請問您是如何申請到出生證明的呢?
    我曾試著用VitalChek去申請,但其中有一個步驟是要求輸入SSN...
    不過我從三歲離開美國到現在都沒回去過,美國護照應該也已經遺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上cdph申請
      https://www.cdph.ca.gov/Programs/CHSI/Pages/Vital-Records-Obtaining-Certified-Copies-of-Birth--Death-Records.aspx
      建議你還上一趟AIT詢問會比較清楚

      刪除